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金坛:坚持政策执行 致力惠企惠农

发布日期:2023-03-03      来源:金坛区发改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稻谷收购补贴政策旨在激励粮食收购主体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间接引导种粮农户、新型粮食经营主体提升种粮积极性,提高种粮收益,是一项建立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的惠企惠农政策。作为常州市6个辖区中唯一实施2022年稻谷收购补贴政策的地区,金坛区发改局在市发改委的精心指导下,以助企纾困、助农增收为宗旨,牢牢把握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力促补贴政策落地落实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做到公开公正。将市级补贴方案转发至辖区内具备申报资格的粮食收购企业,要求各企业必须如实申报并签订承诺书;申报初审结果在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在接受社会监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影响力。二是组织第三方审计,确保数据真实。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各申报企业的库存数量进行现场盘点,对各申报企业稻谷收购的原材料、库存商品、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的明细账、记账凭证进行了审核检查,核对了粮食收购结算凭证、银行对账单、库存数量台账、订单合同、与订单合同相符的土地备案流转合同等,对不符合申报条件的部分予以剔除,确保补贴数据真实准确。三是持续执行落实,彰显政策效力。2022年是稻谷收购补贴政策在金坛落地生根的第5年。在政策的连续加持下,有力推动了金坛区稻谷种植结构调整,使粮食生产与市场需求紧密挂钩,优质稻谷产量逐年提升。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粮农收入,调动了粮农生产积极性,同时也促进了“优质糯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指前标米协会”等新型粮食产销联合体提质增效、壮大规模。自稻谷收购补贴政策实施后,金坛区本地稻谷订单收购占比始终保持在市场化收购总量的80%以上。

近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下达了2022年度补贴资金发放文件,金坛区6家申报企业合计获得补贴107.03万元。下一步,区发改局将继续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做好补贴政策落实工作,协助市级部门进一步完善补贴方案,使补贴政策发挥出更大的效能。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