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2023年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4-01-02      来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进一步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2023年常州市上下扎实推进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一是建立机制。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各有关部门建立了常州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建立常州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的通知》。二是落实方案。根据《常州市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关于推进粮食节约减损的意见任务分解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和任务分工,建立高效的上下联动机制,整合部门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推进产运储加消全链条节粮减损,强化粮食安全教育,反对食物浪费。三是制定标准。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常州市地方标准《餐饮行业公筷公勺使用和反食品浪费基本服务规范》(DB3204/T 1046-2023)于2023315日正式实施。该地方标准由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州大学共同制定,统筹考虑中餐、西餐、火锅、自助等不同业态的实际情况,细化了反食品浪费具体要求。

(二)开展抽样调查,公布反食品浪费情况。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食品浪费抽样调查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23〕922号)要求,组织常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发动基层组织力量,按照《餐饮浪费抽样调查方法(试行)》,对50家以上餐饮经营者开展餐饮浪费抽样调查,同时,通过线上方式,面向常州居民开展居民反食品浪费情况问卷调查,动员居民广泛参与调查,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反食品浪费抽样调查工作。在调查基础上,对调查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分析,编制形成《常州市2023年度食品浪费抽样调查报告》,报送发展改革委,为国家、省相关部门开展研究、制定政策供支撑。在市发改委网站上公布《常州市2023年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

(三)严格执法监督,推动餐饮行业自律。持续开展抽查检查,加大餐饮浪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市市场监管局把反食品浪费作为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的重要工作内容,公布了一批食品浪费违法典型案例,依法纠正、查处食品经营者浪费食品的违法行为,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履行反食品浪费义务。天宁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学校食堂、中大型餐饮单位以及网络订餐平台的执法检查,依托“天宁市场监管现场执法系统”实行“简案快办”执法模式,从严从速查处纠正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等违法行为。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遥观分局深入开展制止婚宴餐饮浪费专项检查,防止因办“盛宴”“卷”排场而产生的严重浪费行为出现。

(四)加强餐饮节约,公共机构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城北粮库、常金农业等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引导示范作用,积极组织全市范围内中小学校等团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粮食节约、传承农耕文化等相关实践教育活动。开展年度中小学“绿色校园”创建工作,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线上线下积极开展各类校园节粮宣传,号召全体师生爱惜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打造市行政中心及各联勤保障点智慧食堂,通过“智慧食堂”后台数据,实时收集分析统计菜品销量、人员流量与就餐习惯等信息,为后厨精准备餐、按量供应、按需采购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反食品浪费。

(五)强化宣传引导,用好用活各类载体。充分利用“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等契机,持续不断开展粮食节约减损、爱粮节粮、营养健康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开展第五届“粮安杯”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暨粮食节约减损知识有奖竞答,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引领勤俭节约‘食’尚”为主题,进一步增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意识和全社会粮食节约减损意识。举行“好吃苏米”品鉴暨“水韵苏米”宣传推广活动,在进行品牌宣传推广的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节粮减损行动,进一步宣传“爱粮节粮”的健康消费理念。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进社区、进村镇、进单位、进校园、进家庭、进餐厅、进外卖平台等“七进”活动,设置食品安全宣传展架,发放《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宣传册5000余份,用“身边的科普”引导消费者更新饮食理念,养成制止餐饮浪费、崇尚节约的好习惯。

二、下步打算

(一)以产业发展促进节约减损。围绕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提升粮食加工、仓储等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全力推进麦利达粮食产业物流园、常州市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库等重点涉粮项目加快建设,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组织全区粮食企业参加各类展览、展销、推介活动,鼓励并指导粮食企业开展中国好粮油”“江苏好粮油等产品申报,推动本地粮油品牌建设,引导绿色优质粮油产品消费,加快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

(二)以细化举措落实减损工作。在储存环节,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服务效能,提升烘干、除杂等服务水平,同时鼓励粮食企业建设现代化仓储设施、高标准粮仓,推动绿色仓储和信息化仓储建设;在加工环节,加强粮食加工国家标准的宣传,推进粮食企业大米、面粉等加工设备智能化改造,鼓励企业适度加工,防止过度加工造成粮源损失、营养流失;在消费环节,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从餐饮行业、单位食堂、公务活动、学校、家庭以及个人等不同环节不同主体分别进行制度规范约束、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三)以宣传教育引导爱粮风尚。紧紧围绕节粮减损和保障粮食安全有关要求,充分结合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广场等场所,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通过政府官网动态信息+报纸、新媒体等方式多方位对节粮爱粮进行宣传,加强居民营养膳食科普知识宣传,倡导营养均衡、科学文明的饮食习惯,提升粮食节约减损意识,营造爱粮节粮良好氛围。

(四)以监督执法制止餐饮浪费。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改进菜品的计量方式,让消费者点餐时心里有数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餐饮服务全过程;要求餐饮服务经营单位要以LED屏幕、张贴标语、放置餐桌提示牌等形式,履行提醒义务,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文明就餐理念,自觉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加大曝光力度,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铺张浪费的餐饮单位发现一批曝光一批,加强教育警示。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