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激发创投资本动能 服务新能源之都建设 ——“发改下午茶”邀创新资本共话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28      来源:财政金融处    浏览次数:    字号:〖

通过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是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在常州“两湖”创新区澎湃启航、新能源之都蓬勃成势、GDP万亿之城冲刺在即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发挥创新、创业、创造、创投“四创”融合强大动能,着力推动常州城市能级提升、产业转型升级,4月27日,市发改委围绕“激发创投资本新动能 服务新能源之都建设”中心主题,邀请我市优秀创投机构投资人、创业企业家和行业专家一起,为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贡献真知灼见,为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新资本力量。

活动中,市发改委介绍了我市推进股权投资方面的工作特色和发展成效,并对常州股权投资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会上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九洲创投等多家股权投资机构、新能源龙头企业和“龙城金谷”运营公司分别围绕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畅谈在常州的投资体会,并对我市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严永志表示,市委、市政府发挥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产融结合等综合叠加优势,“十四五”期间推动设立400亿元科创基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力争五年内形成2000亿元创新投入,为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注入金融活水,积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推动城市格局“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上述战略意图,市发改委将积极推动创新资本服务常州“两湖”创新区和新能源之都建设,构建涵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的投融资矩阵,为企业提供覆盖种子期、天使期、初创期、成长期直至IPO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统筹推进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推进“企业孵化+天使投资”模式,鼓励“投小”、“投早”,引导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二是推进“成长企业+产业基金”模式,发挥产业基金的价值发现、资源整合和陪伴成长的功能,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推进“产业延伸+企业创投”模式,支持大型民营企业、上市公司与专业投资机构对接合作,成立市场化投资并购基金,以专业的心态做熟悉的事情,积极开展产业并购投资和重组,完善上下游产业链重整,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四是推进“重大项目+基金招商”模式,借鉴合肥“以投带引”资本招商思路,立足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引入培育产业链中的关键重大项目,带动上下游企业落地和产业集群发展。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