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三点发力 降低常州困难群体用水成本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价格管理和成本监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惠民生保稳定,降低困难群体用水生活成本,近期,常州市发改委联合民政等部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系统性优化调整困难群体自来水水价优惠政策。新政自2023年7月1日起执行,预计将覆盖全市15000余户困难家庭,年享受用水免费补贴金额约480万元。优化调整后的困难群体自来水水价优惠政策凸显了苏南片区覆盖广、力度大、方式优的三项特点。

一是困难群体覆盖面最广。此次优化调整重点对困难群体覆盖范围进行了增扩,由原两类扩至七类,新增由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供养人员(包括城市“三无”和农村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由此我市享受水价免费优惠的困难人群在苏南片区中覆盖面最广,预计覆盖户数较原翻倍。

二是免费补贴力度最大。以户为单位,实行每户每年自来水用量84立方米以内免费。自来水补贴为“直接补量”,对上述困难家庭中的合表用户,按全年84 立方米的免费用量乘以当期第一阶梯到户水价计算年度补贴总额,每半年进行补助,年免费金额可达316.68元/户,这在苏南片区中补贴力度最大。

三是计收方式调优促优惠最大化。新政将原按月为基数的每月不超免费用水量7立方米的计收模式,调整为按年计收,确实全年度免费用水量84立方米优惠享受到位,进一步促进涉困难群体优惠政策的最大化落地实效。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